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

有魔力的太陽房子

    今天第一次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去聽一場講座
    一去到那 發現全都是女生 腦中開始對 "主婦" 兩個字 起疑 看看教室內的標語活動 好像也沒限定女生 ...

    主講人開場的說明才讓我了解原因 她說 : 到各地演講 都是女生參予居多 
原來 男生都不演講的 ??

     本來看主題 "有魔力的太陽房子" 以為是講 裝上太陽能板的房子 其實那只是其中的定義之一

太陽房子:
取老祖先在打造居住環境上所展現的智慧。不管是取材於自然的建築原料,以及讓房子冬暖夏涼、自然通風,使用及導引自然光的設計概念。這些尊重生態、與環境共存,環保又健康的房子,就是太陽房子。
再加上了現代的科技外衣,利用最新的太陽光電以及節能技術,顛覆傳統的建築概念。
    簡報中有提到 只要有 700x700 km 面積大的太陽能光電板 就足以供全世界所需能源
看來太陽能不是遙不可及的未來綠能產品 
我在想 不能普及的原因 應該是價格 
講者強調 台灣"再生能源法"剛過 
加上有補助和電可以賣回給台電 有查一下 現在價格是 11元/度
以 1000瓦 3坪 (7-9片模組)一年可產生 1095度電 
1095X11= 12045  
網路 找到建置 3坪 價格 約 9-13萬  7-11年回收
太陽能面板 都可使用20年 以上
家裡有空地或樓頂有空間的 好像是個可投資的方案

    會中基金會會長有提到一個問題 也是我最近在思考的
她說 辦環保講座 但自己都不環保 窗戶不關 維持通風 但冷氣 電風扇齊開 ...
主持人的回應是:做環保運動 就是要讓自己過的舒適不要委屈自己
她自己如果夏天不開冷氣會睡不著 影響隔天工作品質
所以 我不知道 誰對誰錯了? 我朋友也是會參加環保活動 但怕熱一定要吹冷氣

現代人 被寵壞了嗎? 還是現在比古時候熱?
會不會是 太多人開冷氣的因 才造成地球越來越熱的果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